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宋洋的动漫艺术

宋洋美术Msbad品官方淘宝: http://msbad.taobao.com/

 
 
 

日志

 
 
关于我

*宋洋*艺术家,被上海媒体称为“风头最劲的漫画家”,被北京媒体称为“最具明星气质的漫画家”,高中时就被媒体评为“新疆漫画第一人”在各个领域施展自己的创作才能:众多时尚明星代言、推荐的《坐在对岸的企鹅》、电视媒体热烈报道的王朔小说改编漫画《动物凶猛》,火遍全国的《玉观音》《七剑》漫画单行本。他的作品的涉及油画,音乐,封面设计、主持、DV影像、专栏写作……2011年国际拍卖86万记录。 官方艺术/生活 品牌 http://msbad.taobao.com/ mail:songyangart@sina.com

网易考拉推荐

看到朋友王辰写的一篇作品,笑,发之  

2005-11-26 03:33:5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民工与大学生之类比

 

  近日,家中暖气管子以旧换新,整个居民楼之沸沸扬扬者,岂独两三家焉!平时没啥机会和民工亲密接触,此番施工,余观夫民工之盛状,不禁哑然。栖居于大学之时日,屈指算来,六年又一月矣,每每看着那帮号称大学生的,心有戚戚;然则暖气管子施工过半,愤懑之间,忽一喷嚏,余豁然开朗也!

  套用一句文化人常说的话:民工跟大学生,真你妈有点儿像!

 

  先说硬件。

  看着民工们,光脚拖鞋小背心,袒胸露乳,灰泥抹脸,个个豹头环眼,翩跹而至,二里地之外凭栏眺望,俨然上午八九十钩圈点钟的太阳一般的大学生们。唯独一点区别,就是大学生们常常睡眼惺忪,四肢无力,脚法蹒跚宛如凌波微步,而民工当然是精神矍铄的,哪怕扛着几百斤的铁管,雄赳赳气喘喘,也是浑身散发着小宇宙的那种。

  然而近看之下,保准有所区分,人家民工那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不信你亵玩一个试试,抡起铁管子使出鲁智深倒拔垂羊牛柳,打个你时光倒转人变猴。再近点儿,细细看去,人家民工身上脏乱差归脏乱差,一水儿的名牌可是货真价实,耐克锐步阿迪达,最次最次了也是个李宁凡事皆有可能,还有更牛叉的,一件衣服胸口上同时打着若干品牌的标志,真真好不威风。大学生就不行了,在俺栖居的吃饭大学,好歹也是全国闻名的干活,大学生们的衣料竟如面容一般萎靡,也难怪,人家是天之饺子,不跟民工兄弟们斗富,咱趿拉板呱嗒呱嗒,敢进各类小大饭店,边吃边抠脚,别有洞天,咱脱了小背心披抹布,那叫行为一竖,咱英雄不问出身、人才不看穿戴,张嘴闭嘴言必称欧美,一句鸟语“鼓捣猫儿腻”,唬你一愣一愣的。

  不以貌取人了,继续分析硬件,来点儿有代表性的装备:手机。大学生的手机凑起来那真是一个大卖场,任何品牌,任何型号,任何外观,任何颜色,任何功能,到大学里转一圈,应有尽有。最俗辣的就是新款上市,别看大学生吃糠咽菜,时不时骗个贫困救济助学金,买起手机来绝对超英赶美领导国际新潮流。近年来,最头疼的就是大学讲师,一节课50分钟,就不能连续讲5分钟不被打断的,各色铃声短信音沾蜂惹蝶招猫递狗呼朋唤友此起彼伏,气死重金属,羡煞交响乐。那一日,民工兄弟们来俺家操作,正干得热火朝天,一个哥们儿手机响了,声音竟然比俺的公放还响亮,那哥们儿掏出来的时候俺喵了一眼,型号挺新不认识看见NOKIA五个字儿,估计俺们吃饭大学的学生也是少数人才能识别出来这新锐货色,俺那个自惭啊!俺的铃声还是单音的《土拨鼠》呢,人家民工兄弟的手机一叫唤,就是甜腻腻字正腔圆的歌声:爱你不是两三天,每天却想你很多遍……

 

  窥豹一览,下面说行为。

  古人云:人无完人,谁都有个三六九,谁都有点小毛病。民工兄弟进屋来施工,从这屋到那屋,从那屋到第三屋,往来穿梭者,络绎不绝。话说民工们呜嚷呜嚷刚离开一个屋子,俺低头一看,干燥落灰的地面上有一摊小小的液体,浑浊而黏稠,边缘聚集不扩散,思而想之,此乃一口痰是也,顿时恶心一番。为了阻止新一轮污染活动的开展,俺赶紧跑去民工们奔向的屋子,进去一看,一个人高马大的哥们儿正嘟着腮帮子准备吐呢,见俺来了,吐也不是,不吐也不是,口中含痰面带微笑,顿时感觉好像俺捉奸捉了有结婚证儿的那么错误缺德,于是急忙说您了吐吧回头我再擦,那哥们儿竟甚是硬气,生生把痰咽将下去,一脸倔强,那意思,不吐,就不吐,有本事你就上老虎凳灌辣椒水施展美人计,说不吐就不吐打死我也不吐。俺放心了,一转脸,刚要走,只见,感情俺背后一哥们儿正蹲在地上偷偷吐呢,让俺想起乃悟前狼假寐盖以诱敌的典故。那偷摸儿的哥们儿,估计怕吐出痰来落地声音太大,被俺听见,进而一路高歌猛进非得逼问他江姐的下落,于是乎不惜蜷身低首作奴才请安状,消除声音,以绝后患。当真是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啊!

  于是乎想起了吃饭大学的学生们。四五百人的阶梯教室,除了手机铃声,最为嘹亮的就是液体打击地板的声音,水泥地打击起来煞是清脆,屋子的回响效果又好,茂盛之时,劈劈啪啪,宛若雨打窗棂,到黄昏点点滴滴,散场之后放眼望去,教室台阶高低错落,流痰漂橹,景致蔚为壮观。当然顶级的痰要到食堂才能看到的,黏稠液体混合着饭粒、猪毛、花椒壳、石头子、鱼骨头、扫炕笤帚苗、免费的小米粥、盛饭大妈的头发丝,浩浩汤汤,横无际涯,凡所应有,无所不用。那顶级的痰,就像马三立他老人家的月饼,十变的,变的不只是内涵,连落地的声音位置方式也各不一,此中乐,不足为外人道也。看惯了吃饭大学的盛况,在民工兄弟撤退后的地板上,忽一脚粘乎乎的感觉,翻胃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当然行为的类比还不止吐痰一项,下面说的主题换个关键词:暴力。

  一个民工哥们儿拆卸暖气管子,手持CD大小的电锯一把,开关接通,火花飞扬,噪音响彻,犹如盘古破混沌、共工撞倒不周山;约莫一盏茶的功夫,只见那民工哥们儿热汗盈眶败下阵来,摇头晃脑,鸡手鸭脚,舌头打结牙床子拌蒜,言曰,费劲,太费劲了。身后嬉笑之声,既而现身一虎背熊腰者,碗口粗的腕子,弹簧状的胸毛,手拎一把大号榔头,那劲头儿,就等着信陵君偷到虎符后,执八十斤铁锤锤杀晋鄙了。高大威猛的民工哥们儿一上阵,估计春晚的黄宏再没戏可演,耳轮中只听得咣当咣当两声,远在若干楼层下面的汽车报警器呼哨大作,在电锯蹂躏下傲然坚挺的管子,就这么被砸为两断。民工做事儿,工具和理论不行,就一个字:暴力!

  至于大学生,当面笑脸高呼好肚油肚,背后咬牙切齿叉叉叉叉,表面上仁义道德,满肚子男盗女娼,从小学的是孔孟之道,到头来解决问题还靠少林武当。话说吃饭大学叉叉系和圈圈系学生矛盾,按辩证法的话说,矛盾这玩意儿不像郭沫若的精贵,矛盾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您了转起太极拳搬运乾坤大挪移,转两圈化没了也就得了,偏偏叉叉系和圈圈系话不投机,刹那间什么复变函数什么冯诺依曼原理什么虚拟语气什么科学社会主义统统如水月镜花,虚空无极,唯独锻炼身体保卫自己锻炼肌肉防止挨揍的真理还曾记得,降龙十八掌对抗天马流星拳,两败具伤。事后,大学生应有的科学文化素质发挥出来了,叉叉系点燃了圈圈系学生宿舍楼顶的油毡,一把火烧了连营七八间,警告记过留校察看自不必说,也算放弃暴力运用了一回智商。梁子依旧未解,最后据说书人交代,两边人马一字儿排开,对着往自己头上拍酒瓶子,先倒地的为负,从此卑躬屈膝——闹半天,跟村儿里斗殴没啥区别,换了块场地而已,还是暴力。反正谁也没瞧见,就那么一说。

 

  其实,要继续类比下去,还有别的,比如没谱。

  居委会老太太千叮咛万嘱咐,民工头儿满嘴应承,要施工到谁家,头天给个准信儿,省得空屋不见人但闻痰盂响的,当然也省得住户干耗着浪费劳动力影响四个现代化建设全国人民奔小糠。民工头儿还真有些江湖义气,果然头天贴了出来,白纸黑字,跟英雄贴似的,上面字迹深浅歪斜,酷似刻在木头书桌上背弃的爱情宣言,写的清楚,看的明白,第二天留人。复一日,搬箱倒柜一番,从卯时等到酉时,都把深深的牢底坐穿了,依旧不见半个白盔白甲的施工党人。向窗户外一探头,只见民工部队们抗着电钻、战锤、钢管、钩镰枪、洋炮、板刀,等等等等,正步凛凛,边走边唱,日落西山红霞飞,阳台东门送君去。郁闷中,只见拐角闪出一抹黑影,居委会老太太以下山截军车的架势,拦住民工头儿,满脸旧社会一身不乐意,开口诘问,你们说话有谱没谱,说好了今儿个施工咋不施捏?民工头儿一乐,摇摇头说,鸡为啥子不会游泳?——没蹼,还真没谱!

  跟大学生一个模样!灰姑娘郑钧没辙了,唱一句,你鸭这个没谱青年;李小龙也没辙了,嚷一嗓子,没谱的青年没谱你就别混啦。人家照混不误。乙字还没横折钩呢,就敢答应别人,吹个天花乱坠吐沫星子四溅,此后一年半载不见动静,一问,我变卦了怎么着吧,不是死猪不怕开水烫,而是您那热度的液体根本不算开水泡脚都嫌凉。这时候,除非抡圆了右手使出一招亢龙有悔和鸭的脸庞发生非弹性碰撞,不然难解心头之恨的。经常想像,居委会老太太会不会像非难民工一样对大学生宝贝儿们拳脚相加,直到打掉甫志高的金牙为止的劲头儿。

 

  综上所述,民工也好,大学生也罢,本质上其实没什么两样,两只胳膊两条腿,一双眼睛一张嘴。之所以类比一二,无他,但好玩耳。

  最后还是忍不住想说的,一群吃饱了没地方遛弯儿的人吹着空调喝着鲜榨翻着价格两三位数的杂志体味空虚,然后就灵鸡一冻想出了个什么什么口号,呼吁起来,保障民工的权利,保障大学生的权利,让民工充分享受这这那那,让大学生充分享受这这那那。且不说,民工吃饱穿暖管理规范了,照样顺手牵自行车和二手手机,照样充当社会的不稳定因素,而大学生呢,学校担保国家贷款,让他们学了那么些年的所谓科学文化知识,到头来工作了欠着千八百块的助学贷款不还,还是那句话,我就不还了怎么着吧。

  不怎么着。奉劝呼吁这这那那的人们,找一机会您也和民工和大学生们来一零距离遭遇,感同身受地体验一把,保证您不再呼吁这那那这了,回家闷头苦练疯狗咬猫拳去,回头,一拳一个,满门抄斩,嚓——嚓——

 

 

2005

922 凌晨002

北京 新源里 我的笔记本前 郁闷而吵闹的不眠之夜

  评论这张
 
阅读(3)|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